社会引领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定民生领域十四五开局之年战略性结构性转型
2021-02-03 1898

导语:

21,中国公益研究院召开第74期社会政策趋势月度分析会,王振耀院长主持会议,社会政策规划专家及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参与讨论在总结1月份公益慈善、儿童福利与保护、养老服务、残疾人事业等社会政策领域特点的同时,就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社会政策领域战略性、结构性转型进行研讨。

中国慈善事业迈进新阶段

中国慈善事业开始迈进战略谋划、全面布局、创新引领、依法推动的现代化发展新阶段。具体而言,1月份主要有以下特点:包括公益慈善在内的民生保障、共同富裕纳入新发展理念的完整思想政治体系;根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及地方各省区市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公益慈善事业全面进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战略规划;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地方人大、政府深入落实全国人大慈善法执法检查成果,抓紧制定完善慈善法配套政策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加快立法程序,推动了慈善法规体系健全和依法治善进程;志愿服务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使得慈善力量在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呈现发展新局面

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走向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精准化和高效化建设历史新阶段。1月份具体呈现特点有:元旦春节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儿童保障成为工作重点;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孤儿保障标准列入国家财政预算,父母失联认定程序进一步优化;突发事件下儿童应急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庆、海南、广西等地探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新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提上立法日程,依法夯实家庭教育责任;湖南、湖北多地市推进儿童社工学院建设,儿童队伍专业化打开新局面。

社区居家养老面临转型突破

1月份养老服务领域呈现出4个特点:社区居家养老突破口在服务,聚焦老年人刚性需求是突破关键,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是手段,智慧助老是推动力。居家医疗服务迎来“国标”,为精准对接老年人多样化、差异化医疗需求提供指引。重庆基本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信息适老化提上日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养老幸福感。

残疾人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我国残疾人事业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1月份残疾人事业发展呈现3个特点:一是民政部以残疾人康复领域为重点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启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推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和服务规范;二是残疾人无障碍建设进入全方面系统推动阶段,形成一批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三是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扩面,残疾人护理保障力度显著加强。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人数从2016年的521.3万增长至2019年的1085.7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从500万人增长至1368.5万人,两项补贴人均月保障额度均已过千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慈善、儿童、养老、残疾人等民生领域战略性结构性转型工作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