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回首2020 中国展现“公共之善”,展望2021 将迎来“善经济”快速发展期
2021-01-08 1889

14日,中国公益研究院召开第73期社会政策趋势月度分析会,王振耀院长主持会议,多名社会政策领域专家参与讨论。在整体回顾2020年度慈善、儿童福利与保护、养老服务、残疾人事业等社会政策领域的进展,同时对2021年发展情况进行展望。

2020年,中国特色慈善体系基本形成,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面确立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养老服务整体上处于巩固和拓展阶段,中国在疫情压力下实现了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

 

慈善事业进入“中国之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亮非营利法人,非营利领域法律财税制度日趋完善;应急救助促进慈善大众化与全球化,公共平台类慈善机构展现国际影响力;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极大提升捐赠效率;慈善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慈善法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深入贯彻,促进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慈善领域十四五规划提上议程,慈善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儿童福利向普惠转型

以《未保法》为代表的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法律进一步完善;儿童主任队伍专业化程度提高;儿童福利保护纳入国家规划和政府民生工程;儿童福利保护的制度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全面实施;残疾儿童的融合教育进一步发展。但面临以下挑战:一是儿童出生人数萎缩,少子化问题突显;二是托育机构和幼儿园供给不足;三是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尚未达到应救尽救,存在提升空间。

 

养老服务面临重大突破态势

养老服务疫情防控中国答卷成典范,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构建进入重要战略期,有关部门各显其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专业化标准化彰显力量;应对数字鸿沟,智慧助老需要实现真正无障碍;长期护理保险扩大试点,长期照护综合保障能力增强;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化增加新门类,专业化培训标准进一步丰富;养老服务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呈现项目化与智慧平台联动新特点;各路金融机构进军养老,养老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七个地方养老服务条例审议通过,立法进一步健全;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十四五及二零三五远景规划。

 

残疾人事业攻坚克难锐意前行

疫情影响下残疾人就业帮扶力度大,就业形态多样化发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立法等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无障碍建设从硬环境到软环境取得快速发展;社会力量多方参与残疾人公益;康复和辅助器具产业取得明显进展。

 

展望2021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中国慈善将进入深刻反思,儿童保护将进一步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精准化、高质化、高效化发展,养老服务在经济、社会层面面临突破,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将逐步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基础上,提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将为善经济的培育和发展提供重大机遇;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基层治理中将发挥更大作用;慈善事业进入规划年,将更加紧密地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地方慈善立法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慈善法律体系;先进科技手段与慈善融合,将更好地满足组织发展需要;慈善将持续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并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儿童保护的法律体系、体制机制、保护网络、保护措施将进一步健全;以儿童主任为标志,非专业化服务人员向专业化社工队伍转变;以信息服务平台为抓手,传统管理服务手段向智能化管理服务手段转变;儿童保护对象从留守儿童向有需求儿童和全体儿童转变;儿童福利体系从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变;儿童福利保护纳入国家规划和政府民生工程,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养老服务的居家社区机构发展与医康养护将进一步融合发展;养老产业协调创新发展;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有机结合。

 

——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残疾人无障碍建设将取得更大发展;以社会参与、发展性需求为主导的体育文化事业将取得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