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研究成果

“十四五”规划智库研判 | 我院专家组赴益阳市开展康养产业“十四五”规划调研 

11月12日至14日,我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助理院长高云霞、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绯绯,以及特邀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冯元博士一行到湖南省益阳市就康养产业“十四五”规划进行实地调研。

益阳市是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之一。2019年,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成果验收结果的通知》,益阳市在全国36个试点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二,获评优秀等次。近年来,益阳市政府加快“健康益阳”建设,培育大健康产业。支持康雅医院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探索医养联合体新模式;加快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涌现了“爱龄居·照护”、怡康、重阳、安心养老监管平台等一大批在全省领先的特色养老机构和养老平台,为康养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2日下午,专家组与益阳市民政局、发改委、卫健委、人社局、教育局、文旅广体局等相关部门座谈,资阳区、赫山区、东部新区等区民政相关负责人参会,围绕益阳市康养产业发展现状、重点项目、主要投入、发展遇到的问题、“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紧接着,专家组对益阳市养老机构和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走访,选取了益阳市较为典型的公办和民办机构、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信息化平台以及其他重大养老项目,详细了解了其组织架构、运营情况、标准化管理情况、人员结构和培训状况、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未来规划。

康雅医养结合综合体以及老年人用餐场景

医养结合嵌入式养老机构:金花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

连锁化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爱龄居

沅江市社会福利中心

沅江市琼湖敬老院

田园养老:桃江县夕阳美颐养院

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益阳市康养产业发展基础比较好,多项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如果要将康养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十四五”是打基础时期,需要实事求是做好定位和目标。下一步,专家组将对益阳市康养产业情况进行系统研究和分析,综合考虑益阳市发展基础、优势和特色进行“十四五”康养产业规划和布局。

作者:成绯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