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动态 | 9-10月份密集开展规划项目调研工作并发布两份重量报告
2020-11-20 2763

“十四五”规划调研

儿童福利首个十五年规划启动,中国公益研究院课题组赴安徽调研

2020年9月底,在安徽民政厅的支持下,为做好安徽省未来十五年儿童领域专题规划研究工作,由王振耀院长、柳永法专家顾问带队,一行六人赴安徽省实地调研其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现状、地方做法和实践经验。调研组针对性地深入了解安徽省儿童福利发展现状、进展与问题短板,初步形成安徽省儿童福利“十四五”规划目标,基本理出安徽省儿童福利“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力求未来十五年将安徽省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构建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主体、多层级参与的现代化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

研究院课题组赴漯河市开展“十四五”民政和养老规划调研

9月3-4日,由高华俊常务副院长带队,高云霞助理院长以及养老研究中心成绯绯、张睿颖、石洁一行组成规划课题组,赴漯河市开展该市“十四五”民政和养老规划调研工作。课题组先后与漯河市民政局、发改委、卫健委进行了座谈,并开展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访谈,对市社会福利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等进行了实地走访,全方位地对漯河市民政和养老进行了一次摸底。通过实地调研,对漯河市经济发展情况、养老服务体系和民政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掌握,形成“十四五”规划的基本背景材料,为规划设计打下良好基础。

研究院课题组赴宣城市开展“十四五”养老规划项目调研

10月14-17日,由高华俊常务副院长带队,德国养老专家郭芳以及养老研究中心成绯绯、张睿颖一行组成规划课题组,赴宣城市开展该市“十四五”养老规划调研工作。课题组一行通过项目摸底、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宣城市各县区对“十四五”养老规划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的初步想法,吸取他们对全市“十四五”养老规划的建议意见。经过调研,课题组搜集获取了宣城市养老服务一手数据和信息,为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要求编制好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紧扣宣城市发展实际,找准战略定位,突出重点,发挥潜力优势,推动宣城市养老服务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研究院课题组赴丰台区开展“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调研

2020年9月28日,高华俊常务副院长率领《丰台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课题组赴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就该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项目进行座谈沟通,丰台区残联理事长赵勇、副理事长杨红及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中,双方沟通了丰台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初步考虑。会后,赵理事长与残联有关负责人陪同课题组前往青塔地区温馨家园进行调研。

报告发布

《2020年中国城市养老产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数》在京发布

9月30日,中国公益研究院和腾讯新闻原子智库在京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城市养老产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通过客观评价并呈现36个城市养老产业营商环境状况,进行量化数据排名,推进地方政府持续优化养老产业政务服务水平与政策精准度,同时为企业更加直观地了解各城市养老产业营商环境状况、制定投资策略提供参考。

《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10月18日,北京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联合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2019年底的北京市老龄人口数据为基础,分年龄、分性别、分地区对老年人口情况进行发布。同时就老年社会保障、老年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老年消费市场、老年宜居环境、老年人社会参与、老年优待与权益保障七个方面政策及实践进展进行阐述,更直观反映出北京市各项老龄事业取得的最新成果。

公益慈善

2020年北京市慈善信托评估专家碰头会召开

10月23日,2020年北京慈善信托评估专家碰头会在京师大厦召开。中国公益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高传捷、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马建银、北京嘉润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罗志敏、中通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高义玲参会。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介绍了评估工作整体安排以及专家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与会专家对2020年慈善信托评估指标、评估工作流程等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2020年北京市慈善信托现场评估完成

10月28日-30日,2020年北京市慈善信托现场评估在京师大厦进行。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作为评估专家主持此次评估,来自8家参评机构的17单慈善信托参与了此次评估。评估专家针对慈善信托的规范管理、慈善绩效、资产管理、社会评价四部分进行了详细提问并对慈善信托的规范化运作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王振耀院长、黄浠鸣主任赴沪参加“长三角慈善一体化”相关会议

10月26-27日,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参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慈善工作研讨会”,并实地参访青浦区慈善超市等地。上海市人大原副主任、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等上海市、青浦区政府领导,沪江浙皖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员参会。

项目督导

童伴妈妈项目完成贵州培训和江西督导工作

10月中下旬,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黄放、高子健和郑佑之、石硕分别赴贵州和江西开展培训与督导工作。在贵州培训中,中心邀请多名专家为70名学员讲解了贵州儿童福利政策、儿童权利、儿童社工实务课程并进行了经验分享。课程按照《 全国儿童主任上岗培训授课教材》的内容进行授课,共计66名学员参与考试,61名通过。在江西督导中,郑佑之和石硕在八县(市)组织召开八场童伴妈妈督导座谈会,分别走访了八县共22个童伴之家,现场为近80位童伴妈妈提供困难案例答疑指导,就成功案例进行经验分享与点评。督导效果明显,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江西省慈善总会、各县领导及所有童伴妈妈的高度认可。

“爱佑安生”项目开展实地督导和培训

10月20-23日,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项目官员李莹雪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开展“爱佑安生”项目的实地督导和现场培训。李莹雪分别组织召开了两场儿童福利主任督导座谈会,现场为儿童主任提供答疑指导,并分别走访了两县的儿童之家,了解儿童之家活动开展情况,档案物资管理情况等。现场培训邀请北师大心理学部应用中心研究员张果老师讲授亲职教育,社工价值观与接纳等课程,学员包括儿童福利主任、县级项目办负责人及基层公益组织负责人等共计31人。

房山区开展儿童主任培训,儿童研究中心进行政策宣讲

10月27日至11月4日,区民政局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共648人开展为期6天的能力提升培训。儿童研究中心主任张柳和高级分析员张央就儿童福利政策、《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儿童福利保护新政策法规知识等方面进行了权威解读。同时对儿童福利工作业务进行辅导,使参训人员提升了专业技能,也增强了对儿童福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切实提高儿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基础。

手册发布

首届“儿童友好伙伴论坛”在京召开,发布《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

10月28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发布会暨首届儿童友好伙伴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活动不仅发布了工作手册,还特邀各领域专家从国际经验、友好城市建设、网络儿童保护等角度分享了消除儿童暴力的经验。本次活动是“儿童友好伙伴论坛”的首期活动,希望更多个人和组织加入“儿童友好伙伴”,一同推动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发展。

会议研讨

《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研讨会顺利举行

10月27日,《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研讨会在北京市老龄协会举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院长王治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唐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孙鹃娟等专家以及北京市老龄协会领导、中国公益研究院课题组共同出席本次会议,就《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内容完整度、创新性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开展研讨。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报告编制工作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发布的统计数据成为研究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的基础性资源、重要窗口,有利于北京市老龄事业深化科学研究、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服务,同时在服务宏观决策和满足社会需求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公益研究院课题组将合理吸收专家和各方意见,对《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发布机制和发布内容做进一步调整,持续为推动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2020泰康溢彩养老机构管理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年10月21日—23日,由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开展的2020泰康溢彩养老机构管理者研讨会——《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理解与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0个省60余家养老机构的60余名院长和民政干部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品牌宣传总监丁琦主持,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力文、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养老合作发展中心主任贾雪华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同时,邀请了业内专家以及国标起草人北京慧佳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长曹苏娟老师,全经联老年住区专委会专家、中经联盟养老产业专委会专家唐大雾老师,南京社会福利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市社会福利协会培训委员会副主任田丽萍老师,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绯绯老师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讲师。这是泰康溢彩基金会在疫情之后首次开展的线下研讨会,也是针对民政部在全国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估开局之年非常及时的一场研讨会。

广西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国家标准评审人员高级研讨会圆满完成

2020年9月13日-9月21日,由广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广西养老服务协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承办,广西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国家标准评审人员高级研讨会分四期于桂林、北海、南宁完成。此次培训共有自治区民政干部、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医疗机构管理人员等360余名学员参加,开辟全国省级层面全面组织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国家标准评审人员研讨会之先河,体现了广西全区对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高度重视。

理事动态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机构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获奖代表共同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掌门人佩吉致函华民慈善基金会捐赠支持全球疫情防控

9月1日,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掌门人、全球慈善家圈负责人佩吉·杜拉尼女士致函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机构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感谢华民慈善基金会捐赠支持全球疫情防控。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荣膺“鹏城慈善40年致敬人物”

9月19日上午,“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暨2019年深圳慈善捐赠榜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梅花厅举行。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机构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荣膺“鹏城慈善40年致敬人物”。

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老牛基金会分享减贫实践与可持续发展方案

9月18-20日,在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机构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与研究院理事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共话“减贫脱贫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