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规划 | 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组赴宣城市开展“十四五”养老规划项目调研
2020-10-26 1993

10月14-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带队,德国养老专家郭芳、养老研究中心成绯绯、张睿颖一行组成规划课题组,赴宣城市开展该市“十四五”养老规划调研工作。课题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项目摸底、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宣城市各县区对“十四五”养老规划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的初步想法,吸取他们对全市“十四五”养老规划的建议意见。

在16日召开的规划座谈会上,宣城市民政局陈武副局长表示,科学谋划养老“十四五”发展,对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宣城市养老服务体系、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邀请中国公益研究院科学编制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希望发挥专家智库的视野开阔、理念先进、智力密集、国际接轨等优势,从“产官学”三位一体地推动宣城市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课题组充分肯定宣城市“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重大养老项目、农村养老处于先进水平,为“十四五”的规划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此次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与了座谈和研讨,并就宣城市“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目标、思路、举措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期间,课题组一行先后到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泾县、绩溪县开展调研和实地考察,走访了宣州区洪林镇敬老院、飞彩街道莲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南湖村老年活动中心、七景村老年活动中心、郎溪颐和安心园康养中心、广德市东亭养老服务中心、泾县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绩溪上河国际养老中心等机构,实地了解养老服务监管、世行贷款、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公建民营、长三角一体化养老实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与部分基层民政、养老企业负责人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

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调研座谈会现场

经过调研,课题组搜集获取了宣城市养老服务一手数据和信息,为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课题组将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要求编制好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紧扣宣城市发展实际,找准战略定位,突出重点,发挥潜力优势,推动宣城市养老服务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