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福利首个十五年规划启动,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组赴安徽调研
2020-10-22 1829

“十三五”时期,一系列政策出台,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课题组认为,“十四五”期间,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均等化”与“专业化”双提升为抓手,以“五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初步确立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保护制度体系基本框架;到2035年,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保护制度体系,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全体儿童获得更全面发展。

2020年9月底,在安徽民政厅的支持下,为做好安徽省未来十五年儿童领域专题规划研究工作,由中国公益研究院项目总负责人王振耀院长、专家顾问柳永法带队,一行六人赴安徽省实地调研其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现状、地方做法和实践经验。调研组从制度建设、组织架构、体制机制、人员配备、需求、服务、经费等方面,考察四级儿童福利服务工作现状,分析工作痛点难点及原因,听取省和地方各部门介绍情况、创新做法,以及对未来十五年规划的建议。

调研组与安徽省民政厅高光权副厅长会面

7天的时间,调研组完成了对安徽六个地市的调研,横向与安徽省民政厅各部门进行了座谈,纵向开展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访谈,同时对儿童福利机构、社区活动中心、社会工作中心等进行了实地走访,全方位、多层次对安徽儿童福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

9月22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全面摸底安徽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概况,省民政厅各部门、妇联、残联、团省委、儿童医院、社工机构等部门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结合各部门反映情况,调研组对安徽省儿童福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梳理。

调研组召开首次座谈会全面摸底安徽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概况

9月23日上午,调研组分别在合肥儿童福利院和肥东县政府举行座谈。会议就合肥市儿童福利工作进展情况以及肥东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梳理,王院长指出此次规划定位是要构建现代化的儿童福利保护体系。

调研组在肥东县政府举行座谈

23日下午,调研组实地走访肥东县店埠镇镇北社区。王院长指出要总结肥东经验,打造肥东模式并进行推广,对儿童之家加强管理使用以及考核评级。

调研组实地走访肥东县店埠镇镇北社区

9月24日,调研组赴六安市考察了儿童福利工作进展情况,对六安市以及舒城县儿童基本情况、儿童福利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深入了解。

调研组于六安市民政局召开座谈会

9月25日,调研组相继前往铜陵市、池州市青阳县举行座谈,对基层儿童福利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梳理,了解地方基层工作开展的情况,探究未来安徽省儿童工作发展的方向。

9月27日,调研组前往阜阳市儿童福利院以及太和县旧县镇旧西社区针对儿童福利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了解,认真听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建议反馈。

调研组在太和县政府举行座谈

此次赴安徽调研,调研组针对性地深入了解安徽省儿童福利发展现状、进展与问题短板,初步形成安徽省儿童福利“十四五”规划目标,基本理出安徽省儿童福利“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力求未来十五年将安徽省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构建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主体、多层级参与的现代化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