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动态 | 慈展会—老牛基金会分享减贫实践与可持续发展方案
2020-09-24 2184

导语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机构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与研究院理事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共话“减贫脱贫与可持续发展”。

9月18-20日,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出席“大国攻坚 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主论坛)并致辞。


1600927302777067.jpg


本次研讨会围绕“减贫脱贫的中国模式、减贫脱贫与可持续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共话脱贫攻坚征程蕴含的创新理论,解码脱贫攻坚的典型机制,探讨减贫脱贫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1600927345422227.jpg


老牛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与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公共关系处副处长刘昉昳、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文共同参加了“减贫脱贫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圆桌对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邓国胜主持。


老牛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在分享中提到:

扶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参与主体来讲,既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受益人、公众、媒体等各方面力量的介入;从协同要素来说,又需要政策、经济、技术、环境等协同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合作与协作”是关键
老牛基金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扶贫救灾领域,从最初“跟着做、学着做”到“配合做、系统做”,从最初单纯的关注“一时一事”的救灾帮困项目到探索和思考“多维度、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实践,逐步积累了一些“深度扶贫”模式
其主要聚焦于两个方面:一是内在、人的自身因素,即针对身体残障、技能缺乏等内在因素,通过有效救助、赋能逐步改善的贫困人群;二是外在、环境因素,即改善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外在环境,帮扶贫困人群逐渐克服环境约束,实现自我发展。其经验在于把“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贯穿于项目始终(设计、执行、监控、评估等全周期)。
此外,作为一家非公募家族基金会,在项目选择、设计与持续关注方面,相对而言,更具便利性,可以通过更长周期的实践来验证方案的可行性,通过不断迭代,提高成果的转化率,增强模式的可复制性。十六年来,老牛基金会在党和政府的引领、社会各界的助力、64家伙伴合作的支持之下,在扶贫救灾领域累计开展了77个公益慈善项目,公益支出近2.16亿元撬动社会资源2.32亿元,受益人数超过160万人次。

慈展会期间,老牛基金会项目经理杨雨春在“新时代社会组织的使命”交流会上,与60余位行业资深人士、相关机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分议题研讨学习,并分享了“光明未来”公益行动在项目研发设计、落地执行过程中的一些思考与感悟。


慈展会期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授予老牛基金会“老牛桥”百强项目荣誉证书。


1600927450218945.jpg


老牛基金会“抗疫行动”与“减贫脱贫”主题,在本届慈展会上进行了宣传展示。


1600927493367405.jpg

1600927517102570.jpg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中国慈展会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汇聚磅礴慈善力量,带动社会资源与贫困地区的对接合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响应政府号召,老牛基金会连续三年以扶贫相关主题展示分享了老牛基金会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的减贫实践与可持续发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