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法》实施情况问卷调查

      《慈善法》作为慈善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其颁行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迈入法治化轨道。为全面、系统地了解《慈善法》的实施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慈善法》执法检查,并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同步开展《慈善法》实施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本问卷旨在了解您对《慈善法》实施情况和效果的评价,以及《慈善法》是如何对您的日常工作产生影响的,希望您能反馈最真实的想法,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结果仅用于此次评估,涉及您及机构的信息将严格保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2020年8月
* 1.您所在的单位为
* 8. 您认为《慈善法》及其配套政策在哪些领域有待完善? 【请选择1-3项】
* 9. 截至2020年8月,我国慈善组织数量约为8000家,不足社会组织总量的1%,您认为慈善组织占比不高的原因有哪些? 【多选题】
* 10. 您认为促进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工作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多选题】
* 11.您认为目前慈善组织的登记(认定)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 12. 您如何评价目前慈善组织申请公开募捐资格条件的规定(《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第5条 )?
第五条 依法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满2年的社会组织,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根据法律法规和本组织章程建立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理事会能够有效决策,负责人任职符合有关规定,理事会成员和负责人勤勉尽职,诚实守信;
(二)理事会成员来自同一组织以及相互间存在关联关系组织的不超过1/3,相互间具有近亲属关系的没有同时在理事会任职;
(三)理事会成员中非内地居民不超过1/3,法定代表人由内地居民担任;
(四)秘书长为专职,理事长(会长)、秘书长不得由同一人兼任,有与本慈善组织开展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
(五)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的慈善组织有3名以上监事组成的监事会;
(六)依法办理税务登记,履行纳税义务;
(七)按照规定参加社会组织评估,评估结果为3A及以上;
(八)申请时未纳入异常名录;
(九)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前2年,未因违反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没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行为的。
《慈善法》公布前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团体,登记满2年,经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可以申请公开募捐资格。
* 13. 您认为应如何改进目前慈善组织申请公开募捐资格条件的规定?
* 14. 您认为目前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是否存在问题?
* 15. 您认为目前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有哪些问题? 【多选题】
* 16. 您对规范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有何建议? 【多选题】
* 17.您认为目前慈善募捐还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 18. 您对预防和解决“诺而不捐”的问题有什么建议? 【多选题】
* 19.您认为目前慈善捐赠还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 20. 目前慈善信托多以货币作为信托财产,少有以非货币类资产(如股权、房产)作为信托财产设立慈善信托,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 21.您认为目前慈善信托还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 22. 您认为慈善组织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比例的规定是否需要调整?(具体比例参见《民政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的通知》)
* 23. 您认为应当如何调整慈善组织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比例的规定?
* 24.您认为目前慈善财产管理还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 25.您认为目前慈善服务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 26. 您认为我国慈善领域税收优惠政策在以下四个方面完成情况如何?
优秀良好一般欠佳
慈善组织的免税资格与税前扣除资格的取得
慈善组织自身活动的税收优惠
企业、个人等捐赠者的税收优惠
受益人的税收优惠
* 27. 您对于目前我国慈善领域税收政策有何完善建议? 
* 28. 部分慈善组织为了吸引更多的捐赠人,号称“零管理费”,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 29. 您认为应如何解决慈善组织之间的“恶性竞争”?
* 30. 您认为导致草根慈善组织运行困难的原因有哪些? 【多选题】
* 31. 您认为如何解决规模小、没有稳定资金来源的慈善组织运行困难的问题? 【多选题】
* 32.您认为目前《慈善法》的促进措施还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 33. 您认为目前我国慈善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如何?
优秀良好一般欠佳
真实性
完整性
及时性
* 34.您认为目前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 35.针对目前民政部门对慈善领域的监管手段、监管效果等方面,您有何改善建议?
* 36. 目前《慈善法》普法程度较低,您认为这会导致哪些问题? 【多选题】
* 37.您认为目前《慈善法》实施过程中政府的监督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何解决问题的建议?
问题
原因
建议
38.请留下您的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
填写人姓名
联系方式
加载中...
如果由于网络原因导致此框一直不消失,请重新刷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