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社会引领 | 王振耀:儿童优先,首先是知识体系建设要优先


导读

在儿童早期发展的问题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该领域知识体系支撑不够,社会支持体系需要加强,在网络组建、平台搭建的基础上,推广从实践中探索出的优秀模式,对政府、企业、慈善家等各方形成影响力,增进互动,推动问题的解决。

2020年6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CPRI)院长王振耀在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上,用一句话总结了他对于疫情期间儿童公共服务、弱势儿童关怀和对偏远贫困地区儿童的支持建议:
“儿童优先,首先是知识体系建设要优先。”


1591844563817517.jpg

他的论断基于“儿童主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10年春节,“儿童身边必须有链接政府与百姓的人”这一想法在他的脑海里初步形成。两个月后,他就与联合国儿基会等达成共识的合作伙伴,共同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组建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们来自不同领域,学术型专家与实务型专家兼有,他们一方面论述了基层“儿童专业社工”模式的必要性,一方面对儿童主任们开展培训、督导、答疑。专家,或者说智库的支持,在“儿童主任”工作模式探索之初就发挥了重要功能。

1591844627392492.png

    当年5月,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正式启动。2016年,国务院出台两项儿童工作意见,提出在每个村居选任专人开展儿童工作的重要方针,这被视为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转型。2017年,《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26号)印发。


当政策已经将儿童主任作为“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的关键人“确定下来,接下来的问题就成为了:如何为儿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


《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7》中,“建立专业化基层儿童服务支撑体系”是最核心的主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团队经测算,认为当时我国基层儿童社工人员队伍缺口为60万人。而专业化的服务支撑体系,包括了行政指导体系、技术支持体系、培训认证体系。为儿童主任提供体系支持的主体是该模式的发起方之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也是王振耀院长在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提到的“知识中心“。北师大有一个知识中心,要指导大家,讲课答疑,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赶快跟儿童主任互动,直接互动,基金会网络形成的很好,有一个知识体系、专业体系,跟政府之间互动。

支撑体系的建设,关系着儿童专业社工队伍的建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研究团队以及儿童福利与保护领域许多专家认为,专业化发展将使得这支队伍的福利服务更加及时,多元,并且注重服务而非物质救助。此后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8,2019,2020里,”专业化“的呼吁被反复提及。

微信截图_20200611110506.png

在儿童早期发展的问题上,王振耀院长也认为该领域知识体系支撑不够,社会支持体系需要加强。他以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为例,认为在网络组建、平台搭建的基础上,推广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优秀模式,对政府、企业、慈善家等各方形成影响力,增进互动,将推动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