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 | 关爱护士群体
2020-05-15 2311

国际护士节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International Nurses Day,IND),是国际护士会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国际护士节的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2020年恰逢南丁格尔200周年诞辰,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今年的国际护士节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面对疫情冲锋在前,护士群体不辱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共派出340多支援鄂医疗队,医疗队队员达到4.26万,其中护士2.86万名,占到援鄂队员总数近7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随时被感染的风险,护士作为工作在最前沿最危险的一线的群体,每天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最多、时间最长,面对的是防护装备导致的缺氧症状,承受着的是高强度的体力与精神压力,但她们没有畏惧,勇往直前,奋战到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博士表示:“中国护士在疫情面前的表现令人感动。”
中国护士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传染快,且医学界尚缺少全面认知,因此对护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危重症的患者,患者病情变化迅速,常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多种并发症,治疗手段复杂,护理难度高和工作量大。病房里绝大多数患者都有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护士要为患者提供专业性很强的气道管理、ECMO(体外膜肺)护理、俯卧位通气、床旁血滤等治疗性护理工作。很多病人身上有各种机器、各种管路,需要护士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殊性,护士们还需要重视患者的心理护理,通过各种措施,给患者心理安慰,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力量。


我国护士缺口仍在,护士群体需要更多社会关注

通过此次“抗疫”行动,护士短缺的现象引起了多方重视。根据学者研究,自2016年以来,护士的供给不足有所缓解,全国2017年护士的总缺口数下降到了17.9万人,2019年我国注册护士总数443万人,依据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即将达到2020年450万的目标。但值得关注的是,不同省份之间的差异较为突出,福建、安徽等省份的护士缺口情况仍相对较为严重。同时,不同级别医院医护比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状态,在基层医疗机构、养老护理机构等机构中,仍存在较大护理人员缺口。当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中,近70%就职于城市二级以上医院,这些都给未来老龄化、社区化、均衡化的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带来了挑战。
 造成护士短缺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其职业社会地位不高、职业环境较为危险、职业角色的复杂性和职业人际关系的不稳定。我国社会长期以来重医轻护的思想严重, 社会对护士职业认可度较低,引起护士自身职业认同感不高和护理人才流失。薪酬低,入编难是护士群体长期反映的问题。2017年,《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仅有4.5%的护士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此外,护士是职业暴露的高危群体,轮班和夜班等职业特点会增加睡眠障碍、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等的患病率,危害身体健康。现代护士承担着健康照顾者、教育者、咨询者等多种角色,由职业角色适应不良引起的职业压力过大是新护士离职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护患关系的冲突使得广大学子对护理专业望而却步,也增加了护士离职率。 
在此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了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赞扬了护士群体的崇高精神,也对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为护士的工作、生活、学习、晋升争取较大的空间, 在薪酬待遇、压力大小、职业发展、同事关系、社会支持方面关爱护士,使她们能切实感觉到被重视和被关怀, 进一步提升工作满意度。


来源:慈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