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点


       《民政统计年鉴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养老机构床位总量2013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全国养老机构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比例逐年上升,社会办养老机构总数2013年来首次超过公办养老机构。同时,以敬老院为主体的农村养老服务机构正在转型。

       新加坡和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老年人福利服务基本可以分为机构养老、社区照顾和居家照料三个体系。在福利内容的安排上,新加坡、台湾和香港都体现出了东亚社会福利的特点,以经济发展优先的生产主义福利,重视家庭的价值以及家庭在福利提供中的作用。在社会福利开支方面,新加坡的社会福利主要以国家捐赠基金和信托为主,我国香港以社会救助、公共福利金和交通意外伤亡援助为主,我国台湾地区的社会福利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福利服务、国民就业和医疗保健。在服务设施方面,新加坡和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社会服务设施凸显出了社区化、精细化和小型化的特点。在社会福利服务方面,新加坡在老年人社会保障中重视个人责任,我国台湾地区的福利安排着重对失能老人的照顾服务,我国香港地区建立了较为健全的老年社会福利体系。


中国公益研究院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