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

       

       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明确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范围、用途和年期,如何防止有人借养老之名行“囤地”“圈地”之实;二是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按照人均用地不低于0.1平方米的标准纳入国土空间,并且在年度计划指标中优先予以安排;三是明确不得分割转让,防止通过分割转让、转租,把用地改变性质,从而乱搞房地产开发。

       2017年9月至2019年8月,南京、武汉、杭州、北京、广州五城市陆续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南京、武汉和杭州上城区已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南京作为最早出台政策的城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457张,并将此特色做法写入地方立法,武汉正在社区、街道、区三个层级建设家庭养老服务设施。试点地区普遍对家庭养老床位及其建设运行制定了相应政策,明确具体补贴标准并对服务管理和资金监管提出要求。

中国公益研究院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