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


       2016年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后,15个试点城市先后出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文件。除试点城市外,另有至少16个非试点城市也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践,温州等城市显著提升了对非正式照护的支持,北京市海淀区则在全国范围内首推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现阶段长期护理保险已形成规范化政策模式,其失能等级评估标准相对统一,均强调信息化系统在长期护理保险运营中的应用。

       2018年,上海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开展社区“养老顾问”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提出“养老顾问”制度。社区“养老顾问”扎根基层社区,由社区或专业机构工作人员兼任,依托“养老顾问点”免费提供咨询服务。试点一年多来,上海市共设立254家街镇级养老顾问点,实现街镇全覆盖,“线下养老顾问”“智能养老顾问”“空中养老顾问”齐头并进,对接养老服务供需。6月6日,中部地区首个“养老顾问”服务站落地长沙,为养老服务事项咨询提供支持。


中国公益研究院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