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基金会已成为我国大病救助的重要力量

2015年,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铺开。这标志着我国初步形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含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的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医疗保障体系。目前中国开展医疗救助的慈善组织超过两百家,覆盖病种近百种。基金会(慈善会)开展医疗救助的模式呈现多样化的特点。但是目前我国基金会(慈善会)开展医疗救助仍然面临挑战:偏重资金救助,缺少全链条的服务,与政府的互动机制仍需加强。

社会引领 | 31个城市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温州等地补贴非正式照护

自2016年7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各试点城市先后出台了符合本地情况的长护险实施方案。15个试点城市均已出台相关文件,政策内容各有不同。16个非试点城市出台长护险政策,温州等城市对非正式照护提供更多支持,北京市海淀区首推商业性长护险。现阶段各城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设计特点。

中国公益研究院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