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专项基金的管理与发展趋势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专项基金的雏形就已经形成,经常作为分支机构“挂靠”于中华慈善总会等“国字号”公益组织中,但是数量还很少,名称里也不一定含有“专项基金”字样。2005年以后,以冠名基金等定向捐赠为主的专项基金在很多基金会和慈善会作为一种创新募捐形势得到快速发展。  民发〔2015〕241号文发布后,专项基金的管理规范水平明显提升。尤其是信息公开程度得到很大改善。 慈善法及慈善募捐管理办法规定,慈善组织运作两年后有机会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因此,在慈善部门继续加强监管、公募资格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专项基金增长出现拐点,有其必然性。

社会引领 | 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发展情况

截至2019年4月30日,《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境外法》)已实施近两年半。在此期间,公安部及其他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文件,来确保在实际工作中能够顺利开展登记管理并满足相关组织的需求。代表机构总量达四百余家,来自北美地区组织增速最快。这些代表机构多开展经济类活动,活动地域多为登记地省份。北上广代表机构数量最多,广东增速最快。业务主管单位涉及四十个部门,部级业务主管单位近百家。

中国公益研究院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