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29省份110例撤销未成年人监护权案件呈现六大特点

自2014年12月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以来,多地落实国家监护干预政策法规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2018年底,全国29个省份已有110例未成年人监护权转移的实践案例,呈现出以下六个特点:一是全国29个省份公布实践案例,东部地区执法力度大、发现机制完善;二是2015年以来案件数量显著增长,累计超过100例;三是侵害类型多样,侵害情形严重;四是民政部门为主要提起诉讼的行政部门;五是安置主体多元,民政部门承担重要角色;六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社会引领 | 我国社会工作发展进入快车道,但仍存在不充分、不均衡问题

自20世纪80年代社会工作专业在中国兴起后,社会工作专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首次在国家顶层设计层面被提出,社会工作政策建设加快脚步。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仍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2017年我国社会工作机构和设施与本省人口比、在机构或设施工作的社会工作师与本省人口比各地区差异较大,发展不均衡。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在机构或设施中工作的比例低,社会工作发展不充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享有社会工作者量相对较低,仍需继续发展。

中国公益研究院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