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赴郑州市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开展《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试评工作
2019-10-09 3453

    2019年9月12日,中国公益研究院试评小组柳永法、高云霞、冯剑、唐正与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原院长曹苏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唐大雾,前往郑州市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开展标准试评工作。


640.webp (9).jpg


河南爱馨养老集团成立于1999年,以老年机构运营、加盟连锁、管理咨询为主营业务。经过20年的发展,由最初的42张床位发展到现在全国拥有18家直营养老机构、4家加盟养老机构、1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多个互动养老联盟基地,养老机构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床位近1.5万张,累计服务失能老人2万多名,健康老人近50万名。2019年2月,爱馨养老集团入选国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爱馨养老集团希望在其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故邀请中国公益研究院国家标准试评小组首先对集团旗下最大的实体养老机构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进行评价指导。

12日上午9点,试评小组与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试评启动会。董事长豆雨霞对试评表示欢迎和支持,行政总监李晶、护理院长韩海波向试评小组介绍了老年公寓基本情况及标准化建设情况,试评小组向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人员介绍了本次试评的流程、内容、评价方式。

试评小组按照《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评定细则(修改稿)内容,通过实地查看、询问机构工作人员、询问老年人、现场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机构的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方面40项评定内容的569条细则指标进行了逐条评价。


640.jpg


试评结束后,试评小组与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及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就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四方面内容通报了试评结果。根据现场试评情况,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的无障碍程度较高,并提供了高质量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服务。在充分肯定其成绩的基础上,试评小组与老年公寓负责人员分模块沟通探讨了老年公寓进一步提升的方向。豆雨霞董事长对试评小组的专业水平及工作态度表示认可,对试评成效表示肯定。

鉴于各地养老机构提升质量的迫切需求,下一步,中国公益研究院课题组将赴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开展实地评价,为更多的机构开展标准化建设、改善机构服务环境、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