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 | 台风“利奇马”后续:两省慈善总会系统募集善款均过亿
2019-09-11 2719

热点回应 | 台风“利奇马”后续:两省慈善总会系统募集善款均过亿 


针对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募捐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主任葛均泊接受《公益时报》采访。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发生20多天后,部分互联网募捐平台上关于台风救援的募款活动还在继续。募款项目涉及灾后重建、心理健康、妇女儿童乃至灾区残疾人帮扶等多个领域,而参与主体也不仅仅限于受灾地区,全国各地公益机构都有参与。

作为连接政府和公众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慈善总会系统在灾害救援与灾后重建等工作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8月台风灾害发生后,中华慈善总会于8月12日发起了台风赈灾募捐活动。而作为受灾最为严重的两个地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以及山东省慈善总会也迅速发出了赈灾倡议。其中,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山东寿光连续两年遭受台风灾害,造成巨大损失。8月17日下午,寿光市慈善总会通过寿光日报等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倡议书》。

截至目前上述机构募款情况如何?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方面有哪些经验?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及山东省慈善总会。

两省慈善总会系统接收善款均超亿元

8月10日凌晨,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市登陆。8月11日,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向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各界人士及广大群众发出赈灾倡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8月27日17时,浙江省各级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76亿元(其中省本级1957.64万元、温州市1.03亿元、台州市5237.62万元、宁波市151.81万元),拨付救灾资金4214.85万元(其中省本级1700万元、温州市2169.87万元、台州市341.57万元)。

其中不乏超百万元的大额捐赠,如: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向温州、温岭两地台风灾区捐款共计1000万元;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向温州台风受灾地区捐款600万元;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向温岭台风受灾地区捐款200万元;上海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本会向灾区定向捐赠100万元等。

据了解,这是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的自然灾害救助筹款项目。

山东方面,8月10日至13日,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持续时间长达80小时。

8月13日,潍坊市应急管理、潍坊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倡议书》,向全社会发出募捐倡议;同一天,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淄博市民政局、淄博市红十字会、淄博市慈善总会联合也发布了《关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倡议书》。

一天后,8月14日,山东省慈善总会在全省慈善系统发出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情系灾区”慈善募捐活动的通知》,全省各级慈善总会积极响应。截至8月30日,全省慈善总会系统共接收“情系灾区”募捐捐款(物)17411.07万元,其中捐款17053.55万元,物资折价357.5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山东寿光今年再次遭遇了台风灾害。8月17日下午,寿光市应急管理局和寿光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倡议书》,善款接收单位为寿光市慈善总会。去年,“温比亚”台风灾害中,寿光市慈善总会接收善款超1亿元。

建立社会力量 参与救灾协调机制

在此次台风灾害发生后,不少公益机构先后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或其他互联网募捐平台上线筹款项目。但记者分析发现,一些机构的业务范围并不包括灾害救助,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机构借助热点事件发起募捐,多多少少存在“打擦边球”的心理。

不同于疾病或扶贫等类型的救助项目,由于自然灾害的发生存在偶然性和突发性,在灾害来临时,常常因为协调机制、服务平台不健全,致使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仍存在信息不对称、协调不到位、活动不规范等不足。由此也导致捐赠物资供需不匹配、非专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无序等问题,影响了整体救灾工作效率。

在去年“温比亚”台风之前,山东省境内近十几年都没有发生过重大自然灾害。因此,对于当地社会组织来说,参与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尚无经验可循,需要一步步探索、积累经验。

去年“温比亚”台风发生后,山东省慈善总会联合壹基金、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以及一些地方公益机构,共同搭建社会力量参与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协作平台,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完成社会力量参与救灾与恢复重建的协调、促进、服务工作。

2018年11月,壹基金、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社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在自然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慈善公益支持与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支持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

5月10日,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正式启动

今年5月10日,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正式启动,为本地社会组织搭建一个支持性平台,聚合资源,提升网络伙伴能力,发挥灾害治理的协同效应。在响应灾害时,该网络与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志愿者等多方有效协同救灾;灾害发生后,该网络组织学习救灾经验,提高救灾专业水平;没有灾害时,该网络协调多方资源实现网络的可持续发展。

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彦龙谈到,总会方面也会通过联合募捐行动,支持省内一些公益机构开展救灾减灾工作。“比如通过开展‘慈山东·益齐鲁’公益创投大赛,支持一些救灾力量或机构参与,利用总会的公开募捐资质共同募集资金,投入到这些机构日常应急救援救灾工作中。”

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在面对一些突发灾害时,公众参与捐赠热情很高,但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灾区的真实需求,导致资源浪费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除继续倡导理性捐赠,我们也应对各机构上线的募捐项目进行监管和梳理,避免“为了募款而募款”现象发生。

而鉴于台风、火灾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如何构建自然灾害救助及募款工作的长效机制,成为当下公益行业应该共同考虑的问题。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小德表示,公益机构要善于利用自身优势,主动、积极、灵活、广泛地从组织调度、资源分配、专业救助等方面展开救援措施。

“一方面,公益机构要积极参与建立协调机制,通过建立协调服务平台和信息平台,参与制定协调工作制度和规则,畅通有关各方联系沟通渠道,促进信息共享、资源对接、行动有序协同,提升突发事件救助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公益机构应提供需求信息,组织专业救援队进行救援,准确了解受灾地区的受灾情况和救援情况等方面需求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组织引导更多社会专业力量提供必要的专业救助服务,做到精准救灾。” 陈小德谈到。

此外,他还表示,公益机构应根据灾区现场实际情况,有序地向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募捐和救助活动。“建立系统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从而发挥慈善机构在应急救助中精细化、差异化和个性化方面的特长,将社会资源引导到最合适的地方,使得募捐和救助活动更加科学、有序、高效。”

专家观点:公众为什么给慈善总会捐款

在去年“温比亚”台风灾害发生后,寿光市慈善总会接收来自单位、企业及个人的捐款超过一亿元,使得当地“一夜成名”,筹款也突破历史记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主任葛均泊表示,公众选择第一时间给慈善总会捐款,一方面因为救灾是慈善会系统的传统优势领域,再加上慈善会系统的官方背景,及近年来公开透明水平的不断提升,相对来说其可信度比较高;另一方面,虽然目前我国有几千家基金会,但对于普通公众来说这些基金会的辨识度并不是很高,而慈善会系统网络比较完善,在普通公众心目中认知度较高,所以公众会选择自己了解的机构进行捐赠。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确实存在一些与自身业务不太相关的公益机构“蹭热点”进行筹款的现象,甚至存在“打擦边球”的现象,这涉及到公益慈善机构及整个行业的自律机制以及相应环节的监管问题。

一方面是公众高涨的捐赠热情,另一方面是五花八门的公益机构和募捐项目,如何才能平衡天枰的两端、将公众的爱心和善款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葛均泊表示,相较于公益行业从业者,普通公众并不了解查询公益机构公信力和专业性的方式和渠道。因此,对于公益机构和媒体来说,有必要通过多种形式告知公众这些方式和渠道。而对于公众来说,也有必要在捐赠之前通过权威渠道(如中国社会组织官网、慈善中国等平台,编者注)了解这些机构的公信力和专业性,做到理性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