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国内焦点”关注《中国大学生养老服务行业就业意愿调查分析报告(2019)》发布
2019-06-28 3150

CCTV“国内焦点”关注《中国大学生养老服务行业就业意愿调查分析报告(2019)》发布

5月30日,《“新动力”中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公益主题论坛在京举行,由摩根大通公益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论坛上正式发布《2019中国大学生养老服务就业意愿调查报告》。此次调查报告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为推动养老服务行业持续进步,破解人才队伍建设挑战而进行的一次全国性的大学生就业意愿网络调查,目的是全方位了解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自身和所在院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各方面准备状况。这次调查共计回收问卷3189份,发放地域涵盖了山东、北京、辽宁、河南、浙江、重庆、天津、河北、四川、江苏、上海、新疆、安徽13个养老服务专业开设院校密集的省份,可以基本反映出全国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实际情况。

由摩根大通公益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生养老服务就业意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学生选择的是从事养老行业的行政管理方面,很少选择从事一线的护理照料方面,主要是因为从业待遇不高,工作压力大而且职称晋升和上升空间也有限。

“这份调查与几年前相比体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比如有超过7成的大学生考虑到养老行业发展的前景而选择就业。同时家庭支持的比例也有令人欣喜的变化,至少有过半家庭持中立或支持的态度。有超过7成的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表态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但这也取决于学校的教学以及实习机会的提供。”基于《调查报告》内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绯绯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充分肯定了这些积极变化,同时也指出这一过程中“隐形”的就业不平衡问题,例如目前的一线养老护理照料就业吸引力不强,主要是因为“现有工作负荷上还是很大的而且精神上可能也会有比较大的压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