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今年“两会”高度关注公益慈善事业

《慈善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依法兴善的新时期,公益慈善领域相关议题是今年两会的关注重点。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266件涉及公益慈善及相关议题的建议提案,为近年之最,内容覆盖慈善行业发展、公益诉讼、社会工作、扶贫、教育、健康等领域,引发公众对民生议题的关切。《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地位,其中明确提出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人道救助”也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本文从职业教育、社区养老服务、婴幼儿照看三个方面解读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非基本公共服务上的部署,分析了今年“两会”涉及公益慈善相关领域建议提案,从其热议的科技慈善、乡村教育、扶贫、老年人与未成年人权益、卫生健康等重点关注领域,透视当前公益慈善行业发展特点。

社会引领 | 日本在华开展活动的非政府组织数量排名第三,涉及经济、环保、文化等领域

截至2019年4月10日,《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颁布近36个月,实施约27个月,有效引导和促进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的活动开展和机构发展,464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的总部遍及全球主要国家与地区,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组织有各自不同的关注领域和发展特点。法律实施以来,来自亚洲地区的组织增速最快,尤其是日本的代表机构增长明显,数量已达55家,两年来增长54家,是增速最快的国家。本文分析了日本代表机构的总体情况:从机构登记地看,集中在上海、北京;从机构活动类型看,涉及领域较为多元,经济类占据主流,环保类和文化交流类也受到关注。但根据数据分析,日本机构开展的活动仍以经济类活动为主,济困救灾类、教育类活动较少;活动类型的多元性和均衡性与全部代表机构相比有较大差距。

中国公益研究院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