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

   

       我国医养结合政策体系逐步深化完善,从普适到专一渐进发展,呈现渐次多元化变化特征。全国31个省份均制定出台医养结合具体实施意见,多个城市通过开展医养结合试点、中医药健康养老试点、医保定点试点、安宁疗护服务试点等多种形式助力医养结合发展。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行两年多以来,良好的政策延续性及可操作性保障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对试点地区的绩效考核,除包括工作基础及工作任务情况完成情况等内容外,更多开始关注其是否提出了创新性解决方案。目前,上海、北京、南京三地作为大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典范,其创新模式值得推广。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决定。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养老机构的注册由许可制改为备案制,简化了养老机构的注册程序,由“事前监管”转为“事中、事后监管”。

中国公益研究院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