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在京发布
2019-05-28 4654

《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在京发布 推进专业化普惠型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

5月28日·北京—— 在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在京发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儿童生存健康和教育发展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此次发布,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第10年发布《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该报告对2018年儿童福利与保护领域重大政策进展和重要事件进行了扫描,分别从生活保障、教育发展、医疗健康、儿童保护、社会服务等方面主要进展进行了回顾,并深入剖析了现阶段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面临的迫切挑战与发展趋势。

4.pic_hd.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发布《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


2018年五方面进展

2018年,在生活保障方面持续提标扩面,775.7万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有所提高;14个省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孤儿标准领取补贴;儿童福利救助机构数量增加并逐步向社会开放。

在教育发展方面进展显著,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连续六年超4%;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升至81.7%;全国92.7%县域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殊教育学校2152所,比上年增长2.1%。

在医疗健康方面加大保障力度,13个省份出台的医疗保障和救助政策中特别提到了针对儿童群体的特殊举措;儿童白血病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卫生资源进一步得到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获国家专项政策支持。

在保护制度化建设方面取得多重突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相比减少约205万人;最高检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防治校园欺凌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29个省份公布撤销监护权案例。

在基层儿童社会服务体系方面全面铺开,多个专项政策指导儿童社会工作发展;全国儿童主任共计61.53万人,基本覆盖全国所有村和社区;专业化社会服务财政投入持续上升。


未来六个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我国儿童发展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专业化不足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此,建立专业化普惠型的现代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将成为发展趋势。一是制度顶层设计将进一步强化,专门立法有望提上议程;二是儿童福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对象向全体儿童拓展;三是儿童服务专业化需求将迅速释放,社会工作发展潜力无限;四是儿童早期发展扶持力度将持续加大,义务教育有望向学前3年延伸;五是分级诊疗成未来趋势,儿童基层卫生服务可及性将有所提高;六是儿童保护社会支持网络将逐步完善,发现举报机制或成突破。


本文作者:张柳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