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益月度分析2018年度撷选
2019-04-08 3829


2018年《中国公益月度分析》共推出10期,共31篇原创文章;内容涵盖税收、慈善信托、志愿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境外非政府组织、中外比较研究等;覆盖扶贫、儿童、明星慈善、研究等多个领域。


我们撷选出其中的15篇原创热门文章,在此推荐给大家,以记录过往一年中国公益研究的动态。


感谢各位读者的支持和陪伴,祝大家猪年快乐,万事顺遂!



2018年度

原创热门文章



慈善法


《慈善法》实施两周年十大进展   

2018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实施已满两周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在分析两年来中央及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慈善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提出《慈善法》实施两周年十大进展并作出相关评述。


2018慈善事业七大进展及2019五大趋势

2018年,全国慈善组织稳步发展,互联网筹款平台成果突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慈善信托总额破20亿,中央与地方共同推进慈善法律体系完善,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细化,社会组织信用体系逐步建立。


2019年,改革创新将继续引领慈善事业发展,环保和扶贫将继续成为慈善事业关注的两大重点领域,志愿服务即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科技进步助力慈善发展,企业将更多关注社会价值。


“两会”公益慈善建议关注重点  

2013至2018年,“两会”代表委员对公益慈善领域的持续关注,建议等数量稳中有升。代表委员的关注点主要包括环境治理、儿童、慈善法实施、慈善信托及税收、社会组织、医疗保障及公益诉讼等方面。


从眼癌女童家人网络筹款看个人求助的法律规制    

个人求助是一类为特殊类型的筹款行为,是个人为解决自己或家庭困难而发布求助信息。目前在现有的法律政策下,个人求助争议风险的降低还有赖于充分的风险提示和各方风险防范意识的提高,捐赠人在直接向个人捐款时可以尽量明确提出款项的用途,立法执法部门以及专业机构和媒体也应当通过公众宣传、筹款平台主动提示等多方面来提升求助人合法合规意识。同时,也应引导求助个人通过专业慈善组织的项目获得救济,捐赠人对慈善募捐进行捐赠,以提升个人需求获得救济的效率和专业性。



慈善信托


2018年1-6月我国慈善信托事业发展的现状及特点 

自2018年以来,我国慈善信托备案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达90%。新设立的慈善信托备案期限更长,其中近三成为永续性慈善信托;社会组织在慈善信托中的参与程度有所提升;新设立的慈善信托在设立目的、参与方类型和执行模式上均有所创新。



志愿服务


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迈入制度化发展新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对我国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到“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成为现阶段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随着《慈善法》施行的推进、《志愿服务条例》的颁布和施行,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将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发展新阶段。


我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统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志愿服务经济价值的统计核算是对我国非营利部门进行系统性经济核算的重要部分。根据《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我国有1716.4.万人次在社会服务领域提供了5395.6万小时的志愿服务〔1〕,与2016年的931万人次和2522.6万小时〔2〕相比分别增长了84.4%和113.9%。在十三五规划的民政事业部分中,我国政府对志愿服务的发展提出了较大的期望,力争到2020年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20%〔3〕 。这些事实表明,我国公民参与志愿服务和政府支持志愿服务的意愿都很强烈。



保值增值


中国大学基金会投资状况知多少

我国大学基金会平均资产规模与投资收益占总收入比例均高于平均水平。通过分析27家投资收益较高的大学基金会基本情况、收入结构、投资类型,投资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发现这些基金会受外部金融环境和投资政策的影响,更多地选择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债券等低风险投资工具。


信息公开


区块链技术在公益领域应用的现状与挑战 

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化、透明度高、信息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重构公益领域信任机制,天然满足公益领域的需求。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公益领域主要应用于慈善捐赠、信息追溯和记账、增信与凭证发行、以及信息共享;但加密货币价值剧烈的波动性、信息上链之前的真实性验证,以及相应的配套法律制度及监管机制的缺乏成为区块链技术全面应用面临的最大挑战。



精准扶贫


多元主体参与公益扶贫    

精准扶贫是2018年公益领域份量最重的关键词之一,即将在深圳拉开帷幕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也以扶贫为主题,探讨社会组织如何参与扶贫工作,共同为脱贫攻坚助力,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


我国基金会已成为异地扶贫搬迁的重要力量 

易地扶贫搬迁在中国扶贫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十二五”期间,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支持下,就有1171万人通过易地搬迁改善了生活条件,占五年间脱贫总人数的十分之一。2016年发布的《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将实现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占精准扶贫目标人口的五分之一,保证其住房、饮水、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各方面的安全,推动安置区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本文以2015-2017年国内基金会公开信息中涉及易地搬迁扶贫的项目为分析对象,结合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各基金会官网信息与相关媒体报道,总结三年间中国基金会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情况与效果,判断其发展趋势。



明星慈善


中国明星专项基金现状分析

与公募基金会合作设立个人专项基金是明星参与慈善的重要方式,许多明星专项基金在设立、筹款方式、项目运作等层面进行了公益创新的积极探索。



境外非政府组织


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发展的主要特点

《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颁布以来,公安部门组织多次普法宣传和培训研讨,各业务主管单位相继出台配套机制,我国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快速发展,机构总量已达370家,开展工作省份已达26个,在京沪云三省登记的代表机构数量最多。近一年来,来自东亚地区,尤其是日本的机构数量增长明显;川湘渝三省增速最快;文化类、经济类、环保类增长势头迅猛。



中外比较分析


中德科研类基金会发展特点分析  

我国的科研类基金会在2001年后增长迅速,规模与分布同我国整体增长的科研经费投入保持一致,收入来源较多元,资助领域聚焦于应用科学。就全球而言,德国私人或企业成立的基金会在支持科研事业上表现突出,其主要依靠企业家资产为资金来源,整体资助领域较为多元。将中德两国的科研类基金会进行分析和对比,发现我国基金会在整体规模、数量、业务领域、地域分布等方面仍有发展空间。 


美国捐赠者服务基金的最近进展以及对中国的启示

捐赠者服务基金(Donor-Advised Fund,“DAF”)是发端于美国的一种从事慈善事业的新型路径。与进行直接捐赠以及设立私人基金会不同,捐赠者服务基金的捐赠人既避免了运作一家独立基金会的诸多麻烦的同时也对善款的使用保留一定的话语权。而在税收优惠层面,捐赠者服务基金的捐赠人也可以享受较为优厚的税前扣款待遇,而在善款的使用上也具备更为灵活选择空间。基于捐赠者服务基金制度的特殊性,其在近年来美国慈善捐赠实践中的受欢迎度不断攀升,通过捐赠者服务基金实施的捐赠总额也保持持续增长。近日,美国全国慈善信托(National Philanthropic Trust)发布的2018年 DAF 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在所调查的1002家慈善组织中,共设立了超过46万个捐赠者服务基金,捐赠总额达到292亿元,而这些捐赠者服务基金的公益支出总额也达到了190亿美元,而捐赠者服务基金的总资产也达到1100亿美元,是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