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公益动态20190325-20190331(第242期)
2019-04-08 2839


本期主题:"世界水日"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http://data.stats.gov.cn,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4月2日



新闻聚焦


会议论坛|“未来城市的水”益论沙龙在北京举行

近日,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由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和Roca北京艺术廊联合主办的“未来城市的水”益论沙龙在北京举行。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ELP学员王利民等出席论坛并就对水的认识、与水友好、城市乡村用水理念、水的挑战与机遇、信息公开共享等话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慈善信托|中信信托推出首支法学教育慈善信托支持“江平奖学金”

3月29日,中信信托推出全国第一支专项支持法学教育的慈善信托——“中信信托2019江平法学教育慈善信托”,信托资金将用于支持 “江平奖学金”的发放。此次慈善信托成立规模209万元,资金一部分来自于中信信托管理的其他信托的收益溢增,经委托人认可投入信托计划,一部分来自中信信托固有的慈善捐赠以及来自于几位自然人的捐赠。自2018年中信信托开创了“投资+慈善”的模式以来,公司已有多单慈善信托依次模式设立,截至目前,包括此次项目在内,中信信托已经成功设立7单慈善信托,规模总计超过5.4亿元,居行业首位。


奖项榜单|2018中国慈善名人榜公布

3月26日,《中国慈善家》发布了“2018慈善名人榜”。该榜单旨在发现并致敬公众人物中的慈善榜样对包括艺术家、演艺明星、运动员及主持人在内的公众人物在公益慈善领域的表现进行年度评价,借助其广泛的影响力,弘扬和传播慈善文化。


环保|80余家港航企业签倡议书保护长江生态

3月31日,招商局长航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等80余家港航企业在武汉共同签署倡议书,旨在实现船舶污染物“零排放”、能源使用“全清洁”、运营组织“高效率”,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倡议书提出,长江流域经营的港航企业承诺将做到严格自律、节能环保、协同高效,将所有垃圾、含油污染物、化学品洗舱水交由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单位回收处理;加快淘汰老旧船舶,在具备条件的泊位、服务区、锚地坚决使用岸电;积极发展“铁水”“公水”“水水”“江海”等多式联运。


企业慈善|“头条寻人”发布与民政系统合作寻人成绩单

近日,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发布与民政系统合作寻人成绩单。今日头条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8日,“头条寻人”联合全国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一共帮助7000位走失人员回家。其中与广东省各救助管理机构合作成功找回728人,位列榜首,其次为安徽和河南。


其他|全国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已达116万余人,我国人体器官年捐献量居全球第二

3月31日,清明前夕,生命如花·2019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以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说,我国自从2010年启动器官捐献试点以来,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主管部门以及广大器官捐献移植工作者的努力,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推动、社会各界支持的工作局面,实现了器官移植管理向法制化、规范化的转变,构建了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