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观察评论

从第四次全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
看养老服务业发展五大趋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绯绯
2016年10月17日16:11 |
小字号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在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同时,老年人口年龄结构相对年轻,60至69岁老年人口达到1.25亿,中低龄健康活跃老人达到1.5亿,规模巨大。与此同时,老年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52.0%。城乡老年人的保障性收入比例提高,2014年城镇和农村老年人保障性收入比例分别达到79.4%和36.0%。老年人口的年龄结构、收入水平、消费结构等都将对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分析这次抽样调查的数据,养老服务业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一、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将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建设,老年人口城镇化也将成为我国老龄化的一大特点。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提出了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主要目标,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按照全国老龄化平均程度16.1%测算,每年将有200余万老年人城镇化。随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政策的全面放开,将会有更多的包括老年人口在内的农村人口城镇化。从我国城镇化的结构来看,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显示,截止2010年全国有658个城市,其中100万人以下的中小城市518个,占78.7%。同时,还有20113个建制镇。因此,城镇化的老年人口将主要进入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对未来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的养老服务提出较大需求,势必需要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中低龄健康活跃老年人口规模巨大,健康养老业将成为发展的重点

  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22亿人,从调查成果来看,低龄(60-69岁)老年人口占56.1%,达到1.25亿。在全国2.22亿老年人中,去除4063万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3100万高龄老人,全国至少有1.5亿中低龄健康活跃老人。与高龄失能老人不同,健康活跃老人需求更加多层次、多样化。从老年人支出结构来看,城乡老年人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已现端倪。日常生活支出占56.5%,非经常性支出占17.3%,医疗费支出占12.8%,家庭转移支出占9.0%,文化活动支出占3.2%,其他支出占1.2%。2014年,城乡老年人人均消费支出为14764元。以此推算,老年人年度消费市场规模就可达到3.28万亿,其中仅文化活动支出就可达到1048亿元。

  随着互联网在老年人生活领域的渗透和发展,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支出结构还将发生新的变化。因此在关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需求外,细分服务对象,细化服务内容和产品,拓展老年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教育益智、休闲旅游、健康服务、法律咨询、金融投资和房产租赁等新型服务项目,坚持生命周期链条和产业管理链条的双重发展模式,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拓展老年人消费方式。

  三、老年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仍将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

  调查显示,2015年全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高龄(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3.9%,达到3100万,当前高龄失能老人服务需求已经非常凸显,这些都对养老设施、医疗、护理等一系列养老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到2026年,上世纪四十和五十年代出生的低龄老人将集体迈向高龄阶段,将形成空前的照护压力。

  但目前我国的养老照护体系还相当薄弱,养老机构维持在以保障基本生活为主,以健康老年人为主,以保障贫困人口为主的传统格局。截至2015年底我国358.1万张养老机构床位中,年末收住老年人214.7万人,接收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仅63.7万人,占总体收住人数的比例仅为29.7%,说明护理型床位依然不足。同时护理人员严重不足,全国仅有30万养老护理人员。需要实施有行动力的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方略,加紧建设以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养老护理技术标准、养老护理设施、养老护理政策、养老护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内容的养老照护服务体系,满足符合老人身心特征的护理需求。

  四、少子化和家庭结构核心化将带动社会化养老服务发展

  少子化和家庭结构核心化趋势越来越显著。调查显示,2015年,老年人子女数平均为3.0人,城镇为2.7人,农村为3.3人。分年龄组来看,2015年,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子女数平均为2.5人,70-79岁的中龄老年人为3.4人,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子女数平均为4.1人。中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将受到强烈冲击,公众对于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中国空巢化形势十分严峻,而这种形势还在持续加剧。“精神空巢”成为“空巢老人”面临的最主要的精神情感问题。社会化的居家上门服务、老年辅具用品以及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将出现巨大需求。

  五、老年旅游将成为老年精神文化领域发展的重点

  调查显示,旅游成为老年人休闲生活的新选择。基于携程2.5 亿会员监测的《2016中国老年游市场报告》显示,仅“爸妈放心游”系列产品,每年服务数十万游客,80%以上是老年人。根据第四次全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2015年,13.1%的老年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计划外出旅游,9.1%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以此推算,每年将近有5000万老年人选择旅游。而据全国老龄委一项调査估算,2015年老年人走出家门旅游8.24亿人次,平均每人每年达4次。老年人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市场重要的“一极”。旅游已经成为银发族退休生活中最大的消遣方式。未来可以根据老年人需求,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特色旅游,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

  整体来看,我国老年人口需求已经十分凸显。日本经济产业省在有关政策中强调:推动老龄产业和IT产业等的发展将带动日本经济走出低谷,并有可能在21世纪最初25年内实现年均2%的经济成长率。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借鉴日本经验,以养老服务业为重点之一来促成经济的转型,推动养老服务业与信息技术、休闲旅游、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跨界整合,借助互联网+的从线上到线下、从短距离家庭送餐到远距离休闲旅游的全产业链的形成。在为老人提供各类服务和产品的同时,也需要从专业价值、文化价值、财富价值、经验价值、榜样价值等五方面着手,推动全社会重新定义新时代的老年人生命价值。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